近年来,国外营养学家开始提倡花生及花生油膳食。这是继地中海地区的橄榄油膳食在国际受到普遍推崇之后,出现的新的科学膳食潮流。因为花生及花生油膳食几乎同橄榄油膳食一样,在预防心血管疾病等方面可以发挥有效作用。
花生及花生制品对II型糖尿病人带来福音。Jeya Henry教授说,花生及其制品属于低血糖指数食物。有一项研究成果,153例患II型糖尿病人膳食花生及其制品、麦片等低血糖指数食物,持续10周后,其糖化血红蛋白(HhAIc)降低至0.4%,果糖降低至0.2毫摩尔/升(mm01/1)。糖化血红蛋白降低,对糖尿病人在临床具有重要意义,说明花生及其制品对血糖及糖尿病控制具有重要作用。另据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流行病学教授Frank Hu博士研究结果表明,膳食花生及其制品,可降低II型糖尿病危险性21-27%。这一研究成果发表于2002年27期《美国医学会》杂志上。
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微生物与生物医学院科学会理事Peter Howe教授,他的发言谈到坚果与肥胖关系时说,基督教徒健康研究(31200人)和护士健康研究(86000人)发现,肥胖和坚果(包括花生)的消费量呈负相关,对自由膳食人群,食用花生坚果人群后,体重呈现下降趋势。坚果能增加多余能量的消耗,减少脂肪在体内的堆积。在15个受试者膳食补充花生,19周后,多余的能量消耗增加11%。坚果同样能增加饱腹感,是纤维和蛋白质的良好来源。
另据,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及波士顿妇医院,曾组织了101名患肥胖症的中老年男女,分为两组,一组被指定吃低脂膳食(以瘦肉、蔬菜为主),一组吃坚果膳食(以花生油、花生酱、混合坚果、蔬菜为主)。半年后,情况发生了可喜的变化,两组人的体重平均都减了11磅。但是一年之后,第一组的体重出现了反弹,而食用坚果膳食的第二组没有出现反弹,仍然保持着头半年的体重水平。